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打造舌尖上的教师人才培育课堂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331

 转人民网--湖北频道

“成品没有其他的颜色,口感很不错,和超市里贩售的基本尝不出区别,还没有任何添加剂!”10月15日、16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国培计划”初中生物实践培训系列课程同步开展。来自恩施、咸宁、宜昌三地不同中学的教师学员跟随该校生物系教师团队学习酸奶、风味撞奶的制作。

为制作风味撞奶,学员需要将加入不同比例柠檬汁的牛奶样品并搅拌均匀,将其放入不同温度的水浴锅进行标记,再按一定比例加入预先准备好的姜汁和木瓜汁进行保温,在凝乳过程总结出制作风味撞奶的最适条件。在该校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化生学院)教师张瑶心的演示讲解下,学员们实验完毕后迫不及待地品尝着自己的成果,并表示自己非常想在学生面前进行操作。

“酸奶和牛奶的比例是1:10,不用倒得太满,方糖根据自己的习惯适量添加一两颗即可……”化生学院教师王亮节悉心指导着学员们制作原味酸奶,用通俗的语言示范讲解实验中“同型”“异型乳酸发酵”的相关专业知识,并对学员们在实践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老师,剩下的材料我能用来再做一次吗?”在场学员兴趣高涨,反复进行操作、品尝。

“这几天趣味横生的实践课程,将课程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了起来。对农村地区的学生们来说,准备材料难度小,亲手制作、品尝的形式也能激发起他们的兴趣,有效提高课堂参与度,加快消化知识点。”参与本期实践培训,就职于湖北恩施州利川市毛坝镇民族初级中学的生物教师姚晓英感叹道。

教师人才培育始终是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据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今年的“国培计划(2020)”师范类新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初中生物)自10月8日开展以来,已经组织并完成了五场不同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该校生物系教师以丰富新颖的课堂实验设计讲授、户外实景教学等趣味实践,着力促进新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严梦龙禧 程丽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