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3372


为迎接“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及“华文杯”第十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面提升我院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与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特举办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参赛学生为我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专业本科234年级学生,以4年级学生为主。

    二、竞赛组织竞赛评委  曾国平、陈浩汉、邓樱花、郑平、张洪权、张蕾、潘会、翁方青、孙建明老师。由孙建明老师全面负责各项竞赛工作的组织协调。

    三、竞赛程序与时间地点

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参赛选手须在2020109日前提交作品交孙建明老师。

    1.竞赛内容:按报名类(组)别,自行选择相关教材内容(教材出版社不限)。

    2.提交作品形式:每个参赛选手在竞赛网站提交13-15分钟的教学视频1份(教学视频片头应注明教材版本、组别、微课名称等信息,其中上课实录8-10分钟,说课不超过5分钟)、与视频相对应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1课时)及课件(1课时)各1份。

    3.作品格式要求:①格式为Flv格式,采用H.264编码;②分辨率为1280*720169);③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4.评审方式:评审成绩前9名同学确定进入现场决赛,并在竞赛网站公示。

   (二)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形式(定于1015日早上800前至实验楼S3602室参加抽签决定竞赛顺序,自备笔记本电脑进行现场教学设计及授课PPT制作,逾期将取消参赛资格),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大内容。

    1.教学设计: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完成1份教学设计,总分25分。

    2.课件制作: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制作1个课件。机房提供常见素材、软件及教材内容电子版,总分15分。 

    3.模拟上课·板书: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大一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总分45分。

    4.即席讲演: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二选一),进行即席讲演,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总分15分。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采用同一教材内容,整个比赛具体流程与要求如下:

   (1)在机房根据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时间为150分钟(建议教学设计用时90分钟,课件制作用时60分钟,可打通使用)。

   (2)即席讲演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

   (3)在微格教室进行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时间3分钟;模拟上课·板书为运用机房完成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时间8分钟。

模拟授课结束后,评委专家就模拟授课进行提问,参赛学生作答,提问环节不超过5分钟。评委根据竞赛规程(见附件3)和评分标准(附件2)评定成绩,计算选手单项比赛平均成绩。

    四、选拔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其他奖2人;  所有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另郑重声明,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老师,孙建明:18062698899

  

   附件1: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级选拔赛教案评分表.doc

   附件2: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级选拔赛即席讲演评分表.doc

   附件3: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校级选拔赛模拟授课评分表.doc

   附件4田家炳杯教学片断设计参考模板.doc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