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笛笛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高水平期刊《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发表论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684

 

 

         近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讲师陈笛笛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IF6.788JCR分区:Q1)上发表研究性论文一种基于六苯基丁二烯衍生物的新型点亮式术中快速病理诊断肝细胞癌的荧光探针,通讯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董宇平教授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李民博士。作者合成了具有聚集诱导发光(AIE)性质的含有2-氰基乙酸甲酯的六苯基丁二烯衍生物(ZZ-HPB-NC),首次实现了对肝实体瘤组织冰冻切片中的肉眼不可见的肿瘤病灶区域的荧光快速定位。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常见、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且我国近年来发病率及致死率仍在持续上升,已严重威胁到我国居民的生命健康。目前术中冰冻切片会诊(即苏木精和曙红染色方法,H&E)是临床医生判断肿瘤结节病理性质的一种常规有效手段。但此染色方法操作相当复杂、耗时长,且一旦样本发生任何微小的损坏都会影响病理专家对肿瘤性质的正确判断。同时大多数癌变组织初期的形态并不明显,在手术过程中临床医生往往是凭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判断实体瘤的边界从而选择切除肿瘤块的大小,不可能保证完全清除病灶区域,对患者来说无疑是身心的煎熬。所以,对于全世界的医生来说,能否在手术过程中,简单快速精确定位肉眼不可见的肿瘤病灶区域成为手术成败甚至是减轻患者负担、提高治愈率、挽救生命的关键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ZZ-HPB-NC仅在肝癌细胞中呈现出较强的荧光,而对正常肝细胞无特异性标记。同时,作者选取了24例志愿者的肝组织冷冻切片进行了ZZ-HPB-NC染色,包括11例肿瘤组织切片、3例肝占位组织切片及10例正常肝组织切片,仅有肿瘤病灶区域出现较强的绿色荧光,而其它癌旁组织、肝占位组织、正常组织均没有被荧光标记(图1)。

1 与临床的H&E染色结果对比,人肝实体瘤组织冰冻切片、肝占位组织冰冻切片及正常肝组织冰冻切片中ZZ-HPB-NC细胞成像图。

   这项工作利用ZZ-HPB-NC作为荧光探针实现了在无外在靶向基团修饰的前提下实时点亮肝肿瘤病灶组织;且相较于临床权威苏木精和曙红染色方法(H&E),HPB染色方法操作简捷、耗时短。使AIE分子在肝实体瘤中肿瘤病灶组织的定位和治疗领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推动了我国肝实体瘤临床诊断研究的发展。

 

Hexaphenyl-1,3-butadiene derivativeA novel “turn-on” rapid fluorescent probe for intraoperative pathological diagn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Didi Chen,  Huiling Mao,  Yuning Hong, Yong Tang, Yong Zhang,  Min Li *and Yuping Dong*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 2020, DOI: 10.1039/D0QM00262C

https://doi.org/10.1039/D0QM0026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