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学习情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432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学习情况


本网讯(通讯员 梁佳)2020415日星期三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学生尚未返校的实际,积极开展并组织学生在线上进行教育宣传活动。

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我们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理念立场,以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为主线,引导学生响应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本学院抓实了学生对于公开课与同步直播节目《维护人民安全: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的观看与学习,并严格做好了学生线上学习的考勤记录。同时,于多种途径如微信等开展了宣传活动。以下摘自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学生的学习心得体会:

高校公开课心得

篇一:

今年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首次被提到如此高度,主要与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已发生巨大变化有关。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其内涵通常包括“五防两保”,即: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例如非典、禽流感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生物恐怖袭击;防御生物武器攻击;防止生物技术谬用;防控外来生物入侵;保障实验室安全和保护人类遗传资源等七个方面。

   生物安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从本次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人民健康、2018年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上涨以及美国流感爆发等事情中可以看到生物安全关乎每一个人,和人民生命健康、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安全密不可分。

面对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要对那些抗疫先锋们表示赞赏,正是因为他们义无反顾,无畏前行的精神才挽救了众多人的生命,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要从中吸取教训。野生动物也携带大量病原物,是新冠肺炎的可能传染源,同时他们也是人类的朋友,对维护生态平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做到保护野生动物,呼吁同学朋友亲人不要伤害他们。

 

篇二:

生物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其内涵通常包括“五防两保”,即:防控新发突发传染病,例如非典、禽流感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生物恐怖袭击;防御生物武器攻击;防止生物技术谬用;防控外来生物入侵;保障实验室安全和保护人类遗传资源等七个方面。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关武祥建议,未来需从加强风险感知和预警能力建设、加强防控技术和产品的储备、加大对高致病性病毒基础研究的支持和投入、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健全我国生物安全防范体系,充分保障国家生物安全。

 

《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专家访谈》心得

篇一:

     2020年是注定将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蔓延华夏大地。中华民族面临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

国家之安,人民至上,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观肺炎疫情,又一次让生安全引起了高度关注,让我们意识到生物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本次节目邀请了五位重磅嘉宾,他们从不同专业角度为我们普及分析,梳理我国完全现状。

与传统的政治军事安全不同,新的国家安全观还包括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传染病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技术使用等都属于生物安全的范畴。生物安全攸关国家安全,影响发展利益,关乎人类福祉,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正在积极布局国家生物安全的防火墙。

生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新形势下,生物安全问题的实践中,我们要克服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必须站在未来通晓过去谋划,现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迎接未知挑战时,拥有底气和力量。

 

篇二:

    首先在听过专家访谈之后,我了解到生物安全是属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非传统安全的范畴。是不同于政治安全及军事安全这些的传统安全的。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上,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公共卫生是指通过社会有组织的努力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延长人类的寿命的科学和技术,公共卫生安全也属于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我们既要重视传统安全观,也要重视非传统安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生物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生物安全攸关国家安全,影响发展利益,关乎人类福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到的,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并且对于防控新冠疫情方面,我们群众能听从国家安排,认真在家隔离,我们认识到这次新冠疫情的严重性,而医院及医护人员则是在前线为我们战斗。所以无论是防治策略还是治疗策略,还是整个社会动员方面,和疫情当初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场阻击战能够取得胜利是上下联动的一个结果。但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到前线去支援医生护士,但我们可以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可以当一些疫情志愿者,比如在线上辅导一些医生或者护士的孩子的学习,这些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梁佳


|化生院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