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生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201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668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解决实验室安全建设、隐患排查等一系列问题,我院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一行四人参加了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培训会于2019614日至16日在湖北黄石举办,为期3天。培训会由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湖北师范大学和无锡赛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教授主持。


本次培训会邀请从事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专家,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赛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史天贵教授、贵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何一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贺占魁、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教授、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分别从高校实验室管理状况和存在问题,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部分高校安全管理举措和成效,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安全设施和设备及隐患整改,从北交大事故中得到的教训等多方面对参会人员做了专题培训,并将各自潜心研究的成果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分享。同时大会还邀请了长期从事高校实验室安全防护软硬件设施的3家公司,分别从实验室气瓶的安全使用,新型高端系列实验台面以及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准入系统等方面对各家产品进行了介绍,使得从事实验室一线人员对实验室安全装备采购,隐患排查整改等问题开阔了思路。最后以高校为单位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会后参观了湖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和交流,参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目前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源头上加强管理,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做好隐患排查和对本院师生宣传安全知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