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22937

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制定的剧毒化学品事故应急方案,在实施过程申,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同时应符合以下要求:

剧毒化学品泄漏

(1)隔离、疏散:设定初始隔离区,封闭事故现场,紧急疏散转移隔离区内所有无关人员,实行管制。

(2)工程抢险:以控制泄漏源,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为处置原则,应急人员应佩戴个人防护用品进人事故现场,实时监测空气中有毒物质的浓度,及时调整隔离区的范围,转移受伤人员,控制泄漏源,实施堵漏,回收或处理泄漏物质。

(3)医疗救护: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个人防护用品迅速迸人现场危险区,沿逆风方向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处,根据受伤情况进行现场急救,并视实际情况迅速将受伤、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组织有可能受到剧毒化学品伤害的周边群众进行体检。

(4)洗消:设立洗消站,对中毒人员、现场医务人员、抢险应急人员、抢险器材等进行洗消,严格控制洗消污水排放,防止次生灾害。

(5)危害信息宣传:宣传中毒化学品的危害信息和应急急救措施。

(6)防火防爆:对于易燃易爆物质泄漏时,应使用防爆工具,及时分散和稀释泄漏物,防止形成爆炸空间,引发次生灾害。

(7)紧急点火:当易燃易爆物质在人口密集处或密闭空间泄漏,并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造成重大次生灾害时,现场指挥部要果断适时下达点火指令。

(8)水体泄漏:剧毒品发生水体泄漏时,要及时通知沿岸居民和省、市政府,严禁下游人畜取水,对水体进行监测,采取打捞收集泄漏物、拦河筑坝、中和等方法严控污染扩大。

剧毒化学品中毒

(1)隔离、疏散:设定初始隔离区,封闭事故现场,紧急疏散转移隔离区内所有无关人员,实行交通管制。

(2)现场急救:应急救援人员必须佩戴个人防护用品迅速迸人现场危险区,沿逆风方向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处,根据受伤情况进行现场急救,并视实际情况迅速将受伤、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

(3)医院治疗:迅速将受伤、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抢救;组织医疗专家,保障治疗药物和器材的供应,组织有可能受到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品)伤害的周边群众进行体检。

(4)危害信息告知:宣传中毒化学品的危害信息和应急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