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背后的学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583

    (通讯员 江显仪)12月1日晚,化生学院邀请党委学工部老师孟黎明于S5404进行了题为“高校班级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的讲座,我院学生会各部门代表、18个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共近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孟黎明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对班级活动的调查结果引入主题,介绍了班级活动开展的现状。50.8%班级活动是自己策划学院支持,84.5%活动内容是休闲娱乐或主题班会,但是学生期望能有更多完全自主的班级活动、专业实践和科技训练。

    随后,他对设计班级活动的出发点提出“三不三从”——不为了活动而活动、不为了创新而创新、不能增加大家的负担,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从学生急需问题出发、从集体建设需要出发。他要求在座班级干部切忌浮躁、多多思考多多创新、不要陷入“安排与被安排”的恶性循环。他强调开展活动时从活动策划、活动组织以及成果固化都应该注意前期“调查研究”、并拟写正文前先“落笔起草”等细节问题。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提出在开展班级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我在组织活动中应该如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13级应用化学班的张梓轩问道。“也可以进行有多重选项的问卷调查。”孟黎明回答,“你可以私下里调查同学们对班级活动内容的期望。”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