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大学生跳竹竿舞玩转民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973

     长江网29日讯(i记者 廖珊珊)“啪——啪——啪”竹竿敲地阵阵有力,俊男靓女们纷纷雀跃于竹竿之间。5月29日中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在该校楚才源食堂前举办了一场“民俗文化节”将民族文化融入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围观,其中土家族和苗族的“竹竿舞”倍受热捧。

    伴着轻快的乐曲,8名学生蹲坐在地,双手持竿。竹竿均匀落地,发出有节奏的敲击声。跳舞者踏着有规律的碰击声,在竹竿分合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参与者们跃跃欲试,周围不时地发出此起彼伏的笑声。13级体育教育专业的王传来和他的室友一起“挑战“了竹竿舞,多次尝试却仍未能成功跨越,他笑着表示:“这个游戏很有意思,在娱乐中我加深了对这一民俗的印象。另外,该游戏还促进了我和室友的交流,要想两人能同时越过这些竹竿,这需要积极配合。”
    该院书记余建国和教师姚勇特地前来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与学生打成一片,其乐融融。姚勇说:“虽然活动道具不太专业,但将“微”的民俗活动做成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距离,也让更多的民俗文化被学生知晓。
    据了解,“民俗文化节”还包括“泼水节”“民族服饰展”“DIY风筝”等活动。13级化学教育专业的土家族姑娘杨美莲发出赞叹:“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们学校少数民族的学生并不多,该活动让我们少数民族的一些风俗得到了推广,很赞。”